新華社今晨電俄羅斯槍械設計師、“AK-47之父”米哈伊爾·卡拉什尼科夫去世前不久致信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基里爾,表達對他設計的槍械造成殺孽的困惑。
  卡拉什尼科夫2013年12月去世,享年94歲,俄總統普京表示對這位傑出設計師的家人“致以最深的哀悼之意”。卡拉什尼科夫設計的AK-47突擊步槍被公認是全球使用範圍最廣、產量最大的突擊步槍,截至目前,全球共售出超過1億把AK-47步槍。
  拉什尼科夫因設計出AK-47步槍而備受贊揚。不過他曾說,自己從沒想過要讓這款武器成為全球各地衝突中戰鬥人員愛用的武器。他曾在克裡姆林宮慶祝他90歲生日的典禮上說:“我打造這個武器,是要捍衛祖國的疆域。武器被用在不該用的地方,並不是我的錯,這是政治人物的錯。”
  但在他的內心深處,還是對研發出這款武器存在疑惑。俄羅斯《消息報》13日報道,卡拉什尼科夫去年4月寫給大牧首基里爾一封長信。信中寫道:“我的精神痛苦無法承受。我一直有一個未解疑問:如果我的槍奪走人們的生命,那麼我是否對人們的死亡負有罪責,即使他們是敵人?”
  報紙刊登這封打印信件,署名為“神的奴僕,設計師米哈伊爾·卡拉什尼科夫”。從字跡看,署名者手在顫抖。基里爾寫了回信。他說,東正教會有非常明確的立場,即“當武器用來保護祖國,教會支持武器創造者和使用它的士兵”,卡拉什尼科夫設計這款槍是為保衛祖國,而不是為瞭如今的恐怖分子。  (原標題:“AK-47之父”曾寫信訴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52ngmw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